Tuesday, May 27, 2008

Rachmaninoff

Rachmaninoff

在我的 Bourgeois Bohemian 生活裏,Rachmaninoff 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男人。遇上他是一次美妙的邂逅,講緣分。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從心底裏被音樂打動,就是聽了 Rachmaninoff 的作品。

中學畢業前的最後一個秋天,我在那沉悶得要命的中文課上望著窗外發白日夢,一邊用 headphone 聽著從哥哥房裏順手牽羊的 Rachmaninoff曲集,覺得還不外如是吧。然而,當我聽到 Piano Concerto No.2 的 second movement,卻突然生起了一種奇妙的感覺。該怎麼說呢……那首歌,淡淡地,悄悄地,一點一滴流進我的心窩。我看著窗外隨風晃動的榕樹,葉子上那點點殘留光影彷彿隱藏著暗湧似的,但如果那裏藏著什麼哀愁的話,一切悲傷都已隨風帶走了。

這是當下我對 Rachmaninoff 的感覺,至今未變。他的作品流露著一種特殊的情懷,當中帶有悲傷,卻有種更深沉的祥和去擁抱這一切的悲傷,在廣闊的海洋、平靜的湖水下蘊藏了複雜的感情。至於他的 Piano Concerto No.2,到今天依然是我最喜愛的古典樂曲。

我總喜歡一邊聽 Rachmaninoff,一邊飲紅酒。紅酒好比男人,製作過程比較粗獷,細味之下原來百般滋味;聽 Chopin 的時候,我則喜歡飲白酒。白酒好比女人,製作過程比紅酒更精巧講究。Chopin 的作品結合了兩種看似互相矛盾的情感:一方面浪漫無比而感情豐富,一方面卻規行矩步而注重優雅。這不正正就是一個女人的寫照嗎?

即使是相同的作品,一百個演奏家就有一百種不同的演繹。譬如說,有人堅持百分百精確的拍子和音準,但鋼琴大師 Edwin Fischer 則從不喜歡過分計算的演奏方式,他選擇自然而然的演繹,流露著一種率性的童真,讓人聽了感到很溫暖。另一位我非常喜愛的鋼琴家 Michelangeli,演奏時不會像做戲一樣搖頭擺腦,技巧卻近乎完美。他不屑去討好任何人,很少錄音,不接受訪問,甚至根本就不愛公開演奏,很有性格。

我喜歡音樂的一大原因,正正就是音樂的演繹從來沒有對與錯,只有喜歡與不喜歡。鼎鼎有名的鋼琴家 Claudio Arrau 這樣說:「If you are sure what you have to say, it's unique. Then you have no worry whether to please or not to please, to impress or not to impress. You have your message and that's it.」太精彩了!簡直一語道破了本專欄的寫作方針。身為演奏家,要是連自己也說服不了,試問如何能說服他人?我 Daisy 最討厭那些拖泥帶水、婆婆媽媽的人。Yes or No,總會有個觀點吧!

十七、八歲時聽 Rachmaninoff,回想也不知當時從哪裏來這麼多莫名其妙的感觸。很多讀者不相信我只有二十八歲,我想我之所以較同輩的思想早熟而又多愁善感,跟我喜歡聽音樂和看書有很大關係,感覺就像活過很多人的生命似的,曾經滄海。(撰文:王迪詩/逢星期六刊於《信報》http://daisy-lancashire.blogspot.com

1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ere's certain mystique about rach2nd mov. fabulous piece.
lookin forward to your next journal daisy

Anonymous said...

hi daisy

actually i don't really like classical music
..maybe it is because of my dumb music examination...

but i love music...for instance those played in chinese instruments . :)

Anonymous said...

This blog is a platform purely for classical music lovers. Kindly note that comments unrelated to music will be removed.

Daisy小姐: 你的文章間中有看,有時頗有趣,但偶爾也有悶蛋的時候。小弟已過而立之年,想學習欣賞古典音樂,未知小姐有乜好介紹? -Rocky

Anonymous said...

And you would call Arrau's comments on Rachmaninoff -"He was a brilliant pianist. But his music? Strong on notes and weak on substance." - Chauvinism?

Anonymous said...

This blog is a platform for classical music lovers. Kindly observe that comments unrelated to classical music may be ruthlessly deleted.

Daisy小姐: 在我告訴你, 我已成了你的 fans 前, 為免癡心錯付, 可否保證, Daisy 你並不是龔耀輝第二次精神分裂, 又或《蘭開夏道》, 只是文人雅士的集體創作? 昨天(19/7)到過商務, 還未見到你的書, 很失望啊。-Rocky

Unknown said...

Dear Daisy, Rachmaninoff may not by a very important composer in me, but he surely has a unique position. On a hot summer day twenty years ago, I heard my first Rachmaninoff in a CD shop - Vocalise in piano. The music was beyond description, and I could not resist but buy the CD. Since then the Vocalise becomes an antidote whenever I feel 'down and out'. It brings you to such 'unfathomable reality' as much as can LSD. Clemente

Unknown said...

Very fine......

小妮音樂日誌 said...

啊!為什麼沒有Share your Schubert和Dvořák? 他們的chamber music works很好聽的啊! :)

小時候我喜歡Concerto,因為很易聽,但很難自己演繹出來.長大了喜歡chamber music,因為可以和朋友一起演奏,可以帶來更大的滿足感.

那妳玩什麼樂器的呢?

小妮音樂日誌 said...

今晚看了borodin quartet, 他們當然Fan屎眾多,如果你喜歡古典音樂,我相信你一定有去欣賞他們的現場表演. 他們今晚也有拉Mozart和Haydn的作品啊!

努力!

Anonymous said...

簡介中的「二十八歲女律師,任職國際性律師行」是否要update 下?

Anonymous said...

忠實讀者 - 哈哈哈哈!至勁你!

Anonymous said...

今日的 Scott Fitz 咁快上blog?

Anonymous said...

Hi Daisy, congratulations! 幾個月來我偶爾come across你在信報的專欄,覺得你提出來的一些點子很有見地,今天第一次登上你的blog看看,才發現你原來也熱愛古典音樂。Rachmaninov 這首作品對我來說也有很大的意義,讀中學時在ATV World看到一個Ashkenazy的音樂會表演,奏的就正是這首樂曲,以後我就對piano concerto這個曲式特別鍾愛,我聽古典音樂也是從聽piano concerto開始的。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No.2這首音樂的有不少很不錯的錄音,但很可惜,我還未能找到一個完全使我満意的錄音。我覺得Michelangeli的Rachmaninov No.4那種是in a class of its own的版本,但No.2我就還未遇到,例如Richter 在DG的錄音中,樂隊和錄音質素都使整體效果大打折扣。不知你有沒有更好介紹?

現在我年紀大了(三十出頭了),聽得最多的是Mozart,也是piano concertos。不知你在口味上也是不是一樣在變呢?

哲古華傑 (Che Guevakit) said...

Just read this post. Agreed that music let us to fly in people's life and can get the feeling of them. Somehow, it is a empathy with others.

Surely, we do need to know we are living for our own life, which is unique and special.

Dan said...

Richter's recording of Pno Rach2 is one of the best; on par with it is Geza Anda's Mozart Pno No 21--meandering with flowing grace.